烏金漁歌變調/中國烏魚傾銷 搶攻台灣市場


自由 更新日期:2008/12/22 04:09







〔記者蘇福男、洪定宏、蔡智銘/綜合報導〕烏魚汛期啟動,但中國漁船捕獲的烏魚早已大舉攻佔台灣市場,造成高縣興達港今年烏魚胗(腱)、烏魚膘(精囊)價格暴跌,創下十幾年來新低。



大剌剌運進來 興達港漁民怨沒人管



「去年中國烏魚運來台灣還遮遮掩掩,今年卻大大方方搭飛機(空運)、坐漁船(海運)進來,政府也不管,好像無政府狀態!」捕烏魚四十多年的興達港籍「聯春滿號」船長吳聯明,大聲說出漁民的不爽!



中國漁船捕獲的烏魚來台削價賤賣,引起台灣捕烏漁民群起反彈,他們強調,「烏魚是老天爺的賞賜」,並不反對中國漁民捕捉烏魚,但反對中國烏魚低價傾銷台灣市場,逼得他們走投無路。



記者實地走訪台灣烏魚大拍賣市場的興達港,發現漁民所言並不誇張。台灣漁船捕獲的肥滋滋烏魚,在挖出黃澄澄的烏魚子、烏魚胗和烏魚膘後販售,卻乏人問津。



「這是咱台灣漁船仔抓的烏魚,算你卡俗啦!」儘管買賣雙方已有幾十年交情,小販仍毫不留情比手畫腳殺價,且冷不防的丟下一句:「中國的也沒這麼貴!」讓賣主臉色一陣鐵青。相距不過幾步路,卻是另一番車水馬龍景象。



一輛輛貨櫃車打開後車門,工人倒出一箱箱中國漁船捕獲的烏魚,沒多久,成千上萬隻的烏魚堆得像一座小山,十幾名漁婦手腳俐落地開膛剖肚,然後裝箱送上車,準備運往全台各地銷售。



上百萬尾賤價賣 烏魚胗膘價格暴跌



今年烏魚子價格漲了一點,但烏魚膘卻創下十幾年來新低!興達港區漁會證實,往年烏魚胗市場批發價一顆一、二十元,但今年僅剩七、八元。往年一斤動輒三、四百元的烏魚膘,今年也只有一百四十、一百五十元。



漁民們氣急敗壞的指出,中國捕烏漁船連月來大豐收,由於中國漁民仍缺乏製作烏魚子的技術,因此今年捕獲的烏魚大多運來台灣處理,處理後的烏魚部分回銷中國,大部分流入台灣市場,粗估至少有上百萬尾,導致近來烏魚胗、烏魚膘價格暴跌。



台船捕獲量銳減 雙重衝擊走投無路



今年國內捕烏船隊僅剩四組,興達港籍的「聯春滿號」,是南台灣唯一碩果僅存的船隊。吳聯明指出,每年出海捕烏魚約一個月時間,總花費至少五十萬元,近年來烏魚捕獲量銳減,以往一整尾烏魚批發價三百元還能打平開銷,但大陸烏魚傾銷台灣市場後,今年一整尾烏魚頂多賣一百八十元,根本入不敷出。



每年負責提供烏魚漁海況速報、堪稱是台灣「烏魚情報站」的水試所沿近海資源研究中心主任吳龍靜表示,中國漁船近幾年來,往往在十一月中旬至十二月上旬烏魚漁汛初期,即開始使用中層拖網,於上海北部海域捕撈烏魚,確實導致洄游台灣西部海域的烏魚群銳減。



從事烏魚買賣十多年的曾姓業者說,早在四、五年前,中國漁船捕獲的烏魚,就透過地下管道來台銷售,今年合法報關進口,他坦承量雖然多一點,但不至於造成價格暴跌,主要是經濟不景氣,消費力減弱,加上烏魚水產品不耐放,業者降價求售所致。


大陸貨真的很便宜 但你敢吃嗎?


還是ㄔㄚ暉伯烏魚子 經SGS檢驗合格的烏魚子較安全


訂購專線0912545252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ego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