─南縣新聞─ 日期:2010年12月15日
飼料漲 產值跌 烏魚子產業漸式微







 記者盧萍珊/特稿
 七股篤加社區推動社區產業,推出在地新鮮的烏魚子,每年都有一億元的產值,但因飼料漲價,養殖成本增加,漁民在無利可圖下,養殖面積從原本的一百五十公頃減少到一百二十公頃,產值也跌了二成,讓社區幹部很憂心。
 全力推動烏魚子產業的社區總幹事邱英哲說,一般養殖烏魚時間長達二到三年,漁民需要承受風險,養殖的烏魚存活率要達七成才能收支平衡,加上最近幾年飼料成本增加三成,漁民負擔這些費用很沉重,而烏魚子的售價多年來未調漲,漁民經濟壓力大,紛紛打退堂鼓。
 篤加部落養殖烏魚面積從全盛時期的一百五十公頃,逐年減少,今年僅剩一百二十公頃,雖然今年烏魚子售價平均稍漲一百元,但恐怕難引起漁民養殖意願,因為今年整體產值也跟著跌二成,僅達八千萬元,社區憂心明年的養殖面積恐還會繼續減少。
 邱英哲說,雖然海烏數量銳減,但國內進口大陸、美國、巴西及澳洲等地的烏魚子搶攻市場,且進口價格低,對國內養殖烏魚子是一項打擊。他說,他想要留住在地的高經濟價值的產業,幫助養殖漁民,但社區的力量有限,更需要消費者及政府單位力挺。


阿暉伯烏魚子訊息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oegoec-oegoec


訂購專線0912545252九妹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ego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