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到了大家都愛吃烏魚子 我最近收集的 烏魚子料理 於大家分享


 


烏魚子料理有油炸、香烤及酒煮等方法。不論何種方法,最重要的是不能將烏魚子料理得過熟,否則油脂及水份流失,即失去其特有的口感與香味。


一、 油炸:先將烏魚子表面擦乾,待鍋中的油燒熱後,放入烏魚子約五至十秒鐘即起鍋,瀝乾表面油份,待涼後,切成薄片。


二、 香烤:烏魚子先以米酒塗抹後,放置1—2分鐘,再將烏魚子置入預熱好的烤箱內,用攝氏200度烤約3—5分鐘,或表面轉為金黃色時,即可取出,待涼後,切成薄片。


三、 酒煮:先將烏魚子表面擦乾後置於平底鍋內,倒入約50cc的米酒,開爐火,以中火煎黃,不時將烏魚子翻面,使兩面均勻受熱。俟米酒完全蒸發後,再繼續翻面,直至雙面皆成金黃色並有香味溢出時關火。然後將烏魚子盛起,待涼後,切成薄片。


註:
 1、料理烏魚子時,毋需剝膜,否則易使魚子散開或是過熟。
 2、切好之烏魚子薄片,配上蒜白及白蘿蔔片時,風味更佳且不黏牙。
 3、吃剩的烏魚子,可置於乾凈的塑膠袋內,並放入冰箱內冷藏保存。   下回可直接取出食用。若再以少許米酒煮過,味道更佳。



 


 







★水煮烏魚子
 1.先將牙籤在烏魚子表面多戳幾個洞。
 2.倒入米酒或高粱酒,讓酒淹過烏魚子表面,浸泡1小時。
 3.將烏魚子表層薄膜撕掉。
 4.再平底鍋倒入一碗水, 將烏魚子放入鍋裡煮。
 5.待水滾了以後,用筷子將烏魚子翻面。煮熟後的烏魚子,顏色略呈淡黃色,即可起鍋。
 6.待烏魚子涼了以後,用鋁箔紙將烏魚子包起來,放到冷凍庫裡冷凍約半小時到1小時後再食用,口感最佳;若沒有立即食用,則放在冷藏室保鮮。

★香煎烏魚子
 1.先起油鍋,將手放在油鍋上面感覺溫度,若油鍋熱了,立即熄火。
 2.將浸泡酒中1小時的烏魚子,撕去外膜後放入油鍋中,以熱油的餘溫煎烏魚子,約1分鐘後翻面,煎熟的烏  魚子明顯呈金黃色。烏魚子待涼,再用鋁箔紙包起來,放到冰箱冷凍約半小時至1小時,即可食用。


★酒醉燒烤烏魚子
 1.先在平底鍋倒入些許的高粱酒,再將撕去外層膜的烏魚子放入煎鍋中,酒量以蓋過烏魚子為準。
 2.用紙捲點火,引發盤中的酒精燃燒,酒精燒盡後,烏魚子則散發燒烤的香味。待涼後,用鋁箔紙包起來,  放入冷凍庫半小時至1小時後,再拿出來切盤食用。


★乾烤烏魚子
 材料: 烏魚子、白蘿蔔或蘋果或蒜頭等
 調味料: 米酒
 做法:
  1.用平底鍋,用非常小的火。
  2.將烏魚子平放。
  3.慢慢烤,邊烤邊淋些米酒,酒乾了就翻面,再淋些米酒,重複動作。
  4.千萬急不得,差不多10分鐘就好,一定要在旁邊看好。
  5.烤好放涼再切片,白蘿蔔也切相同大小。
  6.鋪盤即可。
  7.吃的時候是一片烏魚子夾一片白蘿蔔吃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ego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