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魚有「魚中珍品」之稱,蛋白質含量高助消化好吸收!
鮮美的烏魚季開鑼囉!童綜合醫院與全國廣播在台中縣政府的指導下,共同舉辦「海洋嘉年華」活動,日前於台中梧棲漁港舉辦包烏魚水餃比賽,現場有多樣烏魚料理供民眾品嚐,另由童綜合醫院營養師設計之烏魚健康料理食譜供民眾索取!

童綜合醫院營養師鄭律溱表示,烏魚一向有「魚中珍品」之稱,蛋白質含量高,品質極佳,易為人體消化吸收,可以幫助身體組織建造和修補,可提高免疫力、補充體力與營養,有利於產後康復及身體虛弱者滋補。烏魚全身都可入菜,烏魚子、烏魚膘、烏魚肫、烏魚殼(即魚體),都各具其經濟價值;而烏魚子、烏魚膘、烏魚肫就是大家所熟知的『烏魚三寶』。

烏魚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、鈣質,可做為沙鍋魚頭的上好材料。烏魚膘的營養價值高,又有豐富的賀爾蒙。烏魚子是整個烏魚體最有價值的部分,含有豐富的營養維生素A、B群、E、銅、鋅等營養素,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質(多量高度不飽和脂肪酸)。烏魚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,魚尾是藥膳燉補、魚肉本身則可做清蒸藥膳、酥炸等料理。

烏魚餐要烹煮的美味有幾點訣竅:

一、烏魚肉色清淡、性平,可在煮煎過之後,選擇添加蔥、薑、蒜、糖
  、醋、白豆豉、酒、中藥材等,增加其風味。
二、魚膘先於快火上煎過再快炒,並且火候不可過久,此可保持魚膘完
  整性,且口感上也較佳。
三、烏魚子在烹調前先用米酒塗抹後並稍作靜置1~2分鐘,讓米酒滲透
  至烏魚子內部,如此不僅可以去除腥味,亦可增加烏魚子的風味。
四、魚湯和魚肉本身皆有營養成分,魚湯中含有較微小份子的胺基酸
  電解質像鈉、鉀離子,人體較易吸收,而魚肉本身亦含有豐富的蛋
  白質(佔百分之二十)及營養素如鐵、鈣…等。建議最好能兩者一
  起食用,並偏重烏魚肉的攝取量,因其蛋白質含量比一般魚肉還多
  。但是建議有高尿酸血症及痛風的人不宜吃多。

鄭律溱營養師說,傳統的烏魚料理方式是添加麻油、麵線等,相當滋補,此次院方所推出烏魚健康料理,主以烏魚子、烏魚膘、烏魚肫、烏魚肉為入菜食材,發揮巧思推出烏魚壽司、烏魚水餃、黃蔘糖醋烏魚…等料理。秉持無油炸原則,帶給民眾多樣烏魚料理選擇。烏魚被稱為「黑金」代表是種價值很高的魚類,煎、炸、炒、燉及火鍋都很適合,只有冬天才嚐得到的新鮮烏魚,從頭到尾都是能料理的食材。你有多久沒有好好品嚐一下了呢?


新聞資料來源:童綜合醫院

本文由【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】提供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ego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